New in BioMed EMBA 新生指南

新生Q&A

Q1:已經超過網路加退選課程時間,還可以退選課程嗎?

1.若未於規定期間內經由網路選課,至遲可於網路加退選截止後一週內填寫「逾期加退選申請表」書面申請加退選。
2.若已超過書面申請加退選期限(網路加退選截止後一週),將無法退選,必須繳交學分費。
3.已繳繳交學分費之課程可以辦理停修,請於當學期期末考周開始前完成課程停修手續。停修課程均不退學分費。

Q2:學校提供的網路和電腦軟體資源有哪些?

本校資訊技術服務中心提供學員以下服務(擇要),完整服務請參考中心網站。

Q3:新生體檢說明,是否能自行繳交體檢報告?
  1. 體檢對象為所有當年度入學之新生,地點於陽明校區。
     
  2. 健檢費用、日期及相關注意事項(如檢查項目、是否禁食…等),衛保組約每年8月中旬公佈,同時辦公室亦會轉知健檢相關訊息,歷年新生健康檢查大約安排於9月上旬。
Q4:何時註冊繳費?如何申請繳費證明?
  1. 學費分為「學雜費」和「學分費」。
     
  2. 學雜費學雜費約為15,050元,每學期開學前(9月初、2月初)繳納。
     
  3. 學分費依修習學分數而定,113學年度起入學之新生修習EMBA開設之課程每學分12,000元,其他研究所課程依開課系所規定,每學期選課結束後(10月中、3月中)繳納。
     
  4. 請於下載期限內逕由學校單一入口網頁登入後點選[學雜費系統]下載列印繳費單,並透過系統指定繳費途徑完成繳費。
     
  5. 繳費完成5日後可以逕自至[學雜費系統]下載繳費證明。
     
  6. 繳費途徑及詳細流程請參考學雜分費繳費作業說明影音。
   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embed/NhByX6OflNo?si=yb_E2l2_vq8GF3cG
Q5:新生入學前已在他校就讀(或舊生考上他校),如何申請雙重學籍?
  1. 請填妥「跨校雙重學籍報備單」,若並請於指導教授、系所主管簽核同意後,送註冊組存檔。
     
  2. 依據本校學則規定:未經核准同時於兩校註冊修讀學位者,以退學處分。
Q6:我已在1月被錄取,在9月正式入學前可先選修學分嗎?

當年度入學新生已於1月放榜,在9月正式入學前,可以在2-6月以社會人士身分選修學分班課程,俟正式入學後辦理抵免,學分班課程至多可抵免6學分選修。

有關學分班課程(2-6月):(入學前3年內至多抵免6學分選修)

  1. 管理學院EMBA開授的課程中,有部分選修課程開放學分班選讀,當期開課資訊請按此(每年1月中旬更新)。
     
  2. 新生除EMBA開授之選修課程外,亦可選修其它本院研究所開設之碩士班學分課程,請注意須選擇管理學院下之研究所開設的「推廣教育碩士學分班」課程方可抵免。
     
  3. 新生如欲選修學分班課程,請於推廣教育中心網站(連結如附)報名後,依網站提示選課及繳費。
     
  4. 新生入學後兩周內可申請學分班課程抵修(學分抵免至多6學分),僅此一次申請時程

有關暑修課程(7-8月):(不受抵免6學分限制)

  1. EMBA開授暑期選修課程,供在學及當年度入學研究生選讀。
     
  2. 新生除EMBA開授之暑期選修課程外,亦可選修其它本院研究所開設之暑期課程,請注意須選擇陽明交大管理學院下之研究所開設的「專班」或「碩博班」課程方可抵免。
     
  3. 新生如欲選暑修課程,請於陽明交大暑修選課系統(連結如附)報名後,依網站提示或學程辦公室通知選課及繳費。
     
  4. 暑修課程選課及繳費時程非常緊迫且無逾期補救機制,請務必配合公告時段處理個人選課及繳費事宜。
Q7:入學前修讀的學分可以抵免嗎?

本學程研究生入學後,得申請抵免部分學分。
抵免學分之規定如下:  

抵免或免修學分:
(一) 其他學校商管領域或生科領域碩士班及碩士學分班,經審查通過,抵免或免修學分以不超過 6 畢業學分為原則。
(二) 抵免:代表該科無須再修習,且計入畢業學分數。
免修:代表該科無須重複修習,但不能計入畢業學分,須依規定修習其他課程。
(三) 可抵免、免修學分之範圍:必修課程、選修科目均可申請。
(四) 以隨班附讀方式修習本學程學分者,日後正式入學註冊就讀本學程,最多可抵免總畢業學分之 1/3,共 12 學分。
(五) 繳交文件:

  1. 研究所抵免/免修學分申請表
  2. 成績單正本 1 分
  3. 其他有利審查之資料 (如授課大綱等,並須加蓋原開課系所戳章)。
    (六) 抵免或免修學分審查原則如下:
  4. 已計入其取得學位規定之畢業學分數者,不得申請抵免。
  5. 科目修習期間以入學年度前五年內修業完成者。
  6. 科目成績須在 70 分以上。
  7. 科目名稱及內容相同者,或科目名稱與內容相近者。
  8. 學分以多抵少者,則以少者登記。

上述學分抵免或免修相關事宜,由學程組成委員會審查與認定之。
(七) 抵免學分之申請,應於入學當學年之第 1 學期依公告時間內一次辦理完成,逾期不予受理。
(八) 其他有關抵免、免修相關規定,如本法未規定之事項,依本校學則及相關規定辦理。

Q8:休學規定為何?如何申請休學或復學?關於退費事宜?
  • 申請說明:【申請者需於申請後七日內(含節假日)完成申請程序,逾期未完成者系統將自動取消該次申請。】
    1.請至線上系統申請並列印申請表(學士班須家長或法定代理人簽章(簽在休學申請書)或附同意書,同意書的格式不拘)。
    2.先到系(所)請導師(或指導教授)及系(所)主管簽註意見,再至各相關單位辦理離校手續。
    3.送回註冊組交由承辦人員辦理。
  • 路徑: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單一入口網/校務系統連結/陽明交通大學/學籍成績管理系統/線上學籍異動申請 (未啟用單一入口網者,請先依啟用說明啟用後再申請)
  • 休退學相關表格下載
  • 復學:
    1.【復學申請】自110學年度第1學期起休學期滿自動復學,不需另外提出,學生僅需於當學期規定之期間依指定方式繳交學雜費即可,若需續休者,請重新申請。休學未期滿,擬提前復學者,須於開學前提出提前復學申請。
    2.為免影響個人註冊繳費時程、選課權益,請於規定期限內申請提前復學,以利資料處理。
    3.休學期限屆滿逾期未復學,亦未經核准延長休學者,依規定,應令退學。
    4.路徑: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單一入口網/校務系統連結/陽明交通大學/學籍成績管理系統/線上學籍異動申請 (未啟用單一入口網者,請先依啟用說明啟用後再申請)
  • 學雜費退費說明:
    1.開始上課日(含當日)前完成休學申請者免繳費。
    2.次日起申請當學期之休學者,均須先完成註冊手續(含繳交學雜費)後才能辦理休學。
    3.開學後6週內辦理休學學雜(分)費退2/3,7~12週內退1/3,超過12週不退費。
    4.合於退費者,完成休學手續後攜帶休學證明書,至『出納組』辦理退費。可將申請書及相關文件資料交由委託人代為辦理。

推廣教育中心連結

註冊組抵免學分相關相關規定

新生入學指引

研究所新生資料維護

新生體檢相關資訊

休學、保留入學、雙重學籍相關資訊

選課說明